2017年12月4日 星期一

因為堅持才看到希望。

因為堅持才看到希望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2014年,在動物園聽了一場改變了我一生的演講。那是黃小俊在講他徒步走西海岸線的故事,一張張照片訴說著各種環境問題,難以言喻的傷。其實一直〝知道〞海洋長久以來默默承受這一切,好像沒有盡頭,但直到那一天,才深刻〝感受到〞。

兩個小時130多張投影片,被沉重的感覺壟罩,忍不住落淚。結束後小俊大方分享他的投影片檔案,他說:「我住在台東,沒辦法到處去分享,如果有人想要用這些投影片,可以拿去,讓更多人知道海洋發生了什麼事。」

記得當天回家就先和家人分享,再次哽咽。好像從那時候開始,我的感受閾值被壓低了,很容易因為看到環境的破壞而流淚。幾年過去,小俊搬去花蓮,我卻來到台東,身為自然老師能夠有機會在台上聊聊這些身邊發生的事情。曾經有學生跟我說,上自然課要有心理準備,因為可能會接收到一些令人難過的訊息。

很抱歉。

我真的不是故意的,我只是盡可能想要把你們這個世代所面臨的樣貌真實地呈現:水資源成為戰端、空氣開始被買賣、氣候可能越來越極端、物種消逝的速度比從前更快、海洋的塑膠垃圾不停暴增...,我們都沒有辦法選擇自己生長的環境和時代,但手裡都握著對未來的一點希望。

「不是因為看到希望而去堅持,而是因為堅持才看到希望。

---
看到台東知本溼地要蓋太陽能發電廠、花蓮193縣道要另闢新路、桃園的數千年藻礁即將消失、苗栗鯉魚潭被傾倒銅汙泥、台中的農田被不明廢水染紅...,有感而發。

 (照片拍攝者:黃小俊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