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4日 星期一

工作本


學校的國小和國中有許多科目會使用工作本來學習,這學期我在自然課嘗試和學生一起寫工作本,一起用畫筆與文字創作屬於自己的課本。

想了想,封面要做什麼呢?決定讓自己每一次看到都想到自己所居住的地球。看完《人類大歷史》,有許多的感觸,也成為封面的靈感。


神(GOD)創造了人,人類依循著達爾文(DARWIN)的演化論發展成現在的模樣,還幫自己取了個好聽的名字:智人(SAPIENS)。幾萬年來我們從荒野中的野獸開始起步,經歷了農業與工業革命,最後竟擁有了可以創造、改造生命的力量--我們,成了神(DEUS)一般的存在。


那麼,下一步呢?

時常把「智人不智,人只是人」掛在嘴邊,如果我們真的這麼有智慧,怎麼會讓賴以維生的唯一的地球搞成這副慘況?現在的人類生存在一團迷霧之中,每一個決定都攸關於未來的我們何去何從,這個迷茫的時代讓人不安,每個人都緊緊抓著自己珍重的事物,深怕失去後就再也找不回,深怕自己在生存遊戲中被無情淘汰。


而地球,不論迷霧之中我們選擇怎麼走,霧散了之後都會是美麗的風景--如果我們執迷不悟,少了智人的地球很快就會回到另一個自然的平衡;如果我們出乎意料地攜手改變,那麼這個世界也自然而然會成為適合萬物生存的天地。

在亙古的月升月落與篝火的煙霧之中,期盼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