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

我們都是原住民



「請問你是原住民嗎?」

不論是在台灣或是澳洲,都常常聽到這句話。可能是因為我的長頭髮、因為我皮膚曬得黑黑、因為我總是帶著一把山刀、因為我的野人形象…。


大概有一半的時候,我會半開玩笑地反問:「咦?難道你不是嗎?──我們都是地球的原住民啊!」對方總是愣一下,然後傻傻笑著說,厚我不是那個意思啦~那你是哪一族?

我當然知道你想說什麼。我們長久以來不斷試著把人依據不同的外觀、血緣、語言、文化、傳統,區分為不同的「族」,然後把這些人理所當然地認為他們,以及他們的生活型態應該是什麼樣子。人們想像蒙古包裡應該是古老的皮張與擺設,所以當看到裡面有電視時會感到詫異。

許多文化正在隨著世界的轉變與全球化迅速崩解,取而代之的是一種主流文化的衝襲與洗腦,也造成許多民族產生自我認同的問題;然而在許許多多的人的堅持與努力之下,漸漸產生很多融合了多元文化的生活方式。在這個混亂的末日時代,那些能夠和自然融為一體的、環境永續的文化顯得格外重要,不論是西方白人發展出來的樸門文化、日本的里山文化、或是許多「原住民」的傳統文化,都是我想要學習的;自己該歸屬於哪個族群,對我來說再也不是那麼重要的問題。

我常常會想起好朋友山鹿李後璁說過的話:「我們都是地球的原住民啊,應該沒有人是從外星來的吧!」而既然我們都屬於這個星球的原住民,就試著用自己的方式讓人與人、人與自然與土地,都充滿包容與愛,一起好好活著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