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5日 星期一

驚蟄


這兩天有許多時刻,比平時更強烈感受到自然的力量與存在。
昨晚從宜蘭回到台東,空氣中的濕氣很重,回家放下背包先帶著頭燈去雞舍撿蛋,聽到遠處傳來一種龐大沉穩的,填滿整個山谷,充滿力道的震動。撿完蛋,還在思索著那是什麼聲音,蛙鳴一聲聲急切呼喚,才想到那是越來越近的雨。

很快地傾盆大雨嘩嘩嘩嘩拍擊在屋頂、院子、番茄、木瓜,把檸檬樹的花打落,把沉積的灰塵洗去,浸潤每一隻盼望雨水的蛙。
然後雲層漸漸飄過,皎潔的月亮與點點星子掛在夜空。
--
今天清晨騎單車出門,空氣清爽涼快,迎著海的方向,日出躲在低低的雲層後方,一片片的雲被勾勒出金色的邊緣,光線隨著雲朵流動游移,有幾個瞬間莫名感動到幾乎流淚。
轉頭一看,中央山脈的稜線無比清晰,金色的陽光碰觸到山的肌理,轉變成難以形容的橘紅色;想像著山羊和水鹿正舒適地臥在森林邊緣,瞇著眼和我享受同樣的太陽溫暖,就覺得非常開心。
晚上臨時跟同事去練習攀岩,好久好久沒有和整個身體這樣對話,雖然滿身臭汗,但是很爽。回家路上,不停踩踏前進,卻不太累,左手邊大山的稜線在夜裡依然清晰,右方海的方向雲層厚實,不時有黃色閃電穿透。騎進山坳,空氣裡的溼氣依然凝重,青竹絲也不安分地在水溝邊緣爬動。
--
從小時候認識「驚蟄」這兩個字,它就是我最有感覺的節氣,不單單是因為蟄這個帶有虫字邊,也因為它代表著萬物的甦醒與活躍。據說今天,3/5的晚上11:28就是驚蟄的開始,在似乎亂了套的氣候變化中,至少那高溫潮濕的空氣,伴隨著暴雨與閃電,還算是準時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